初一有关年味的作文600字2
顺德的年味,总是带着一股墨汁的清香。
因为外公是书法家,所以我们全家人在过年时,最隆重的事,就是看他写对联了。
一般是在过年的前几天,我们家就着手开始准备春联了。外婆负责倒墨汁、拿毛笔,爸爸妈妈负责收拾桌子,我负责裁纸,外公呢,就坐在沙发上想春联。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外公貌似也想到了。他问我们:“我想好了,就写’广袤大地百花艳,智慧人间万象新。’好不好呢?”“好!”我们一起拍手叫道。妈妈向我解释:“你看,这个上联的第一个字,是爸爸的名字,下联的第一个字是妈妈的名字。这是一副嵌名联,你看出来了吗?”“好奇妙啊!”经过妈妈的解释,我觉得外公太厉害了!
“呵呵呵,那我就开始写了哦。”外公笑眯眯地走到桌子旁边,搓了搓手,拿起毛笔,反复地在砚盒上蘸着墨汁。我觉得奇怪,刚想问一下外公为什么还不动笔,妈妈拉了一下我,小声地说:“嘘,不要打扰外公。”接着,外公似乎准备好了,咳了两声,开始运笔如飞。眨眼的功夫,春联就写好了。我们都挤过去,歪着头看这个“刚刚哇哇落地的宝宝”。
外公写得太好了!他写的字,像草书,但又不是龙飞凤舞,像楷书,但也没有横平竖直,看上去特别流畅、大气。妈妈说这是外公最拿手的行草。
“贴春联咯!”我高兴得直拍手。爸爸妈妈像捧着宝贝一样,小心翼翼把春联拿去门口贴好。一番折腾之后终于贴完了,全家人站在门口欣赏着春联,都笑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