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有关年味的作文600字35
古时,人们用了许多方法来庆祝一年的开始——春节。比如:舞狮、舞龙、吃年夜饭……当然,除了大众化外,春节的地方特色也必不可少,就像关中打社火,陕北扭秧歌。
而现在,随着交通的日益发达,南方与北方的习俗差异愈来愈少,原本应日益发达的春节气氛,却已经淡化,完全抵不上西方节日的气氛了。所以,年味也淡了。现在的农村里哪还有以前喜气洋洋过新年的样子?况且,春晚的质量也是一年不如一年了,人数也更是如此。
不过,虽然大部分地区的年味在淡化,但也有部分地区的年味没变,就像景区。
过年时,景区里的年味增加了,票价减少了。所以,这使得许多人“拖家带口”,“背井离家”地来到景区。这使得自己的家乡——农村——原本年味最浓的地方,年味瞬间变淡。
而这一切,都导致了一个问题:年味变淡了。
年味变淡还有一个原因:空气P.M.2.5的增加以至于政府的规定:春节期间,只能在年三十、初一、十五放鞭炮(所以绿色出行很有用)。
所以,我家的年味之神下:放开门炮、喝糖水、吃年夜饭和收压岁钱了。
或许,直到有一天,年味将要消亡之时,才能引起广泛的关注吧。但是,直至那时,一部分的过年习俗恐怕已经失传了。所以,让年味变浓,应该是我们这代人所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