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清风送爽的夏夜。
在一个农村偏僻的角落里,没有树木,没有花草,只有着一堆无人要的碎瓦片,从而显得十分荒凉。但是今天却不同。瞧,那堆瓦片上,闪动着两个黑影。
“云,你说我是不是神经失常了,这几天我总感到不自在。”
“路,我怎么不了解你的意思啊?我认为你的父母没有那么严厉的管教你啊。况且,老师对你施加的压力也不是那么的大呀。”
“我不是指行为上的不自在,而是我心灵上的不自在。”路的成绩不错,但是却极为内向。在学校里,几乎就只有云这一个朋友,在家里朋友也如同沙漠中的植物——寥寥无几。
“哦,心灵上的不自在?你是不是感到心灵上的孤独呀?”
“也算是吧。”
“哦,那样的话,看样你得交几个朋友了。”
“为什么?”
“呵呵。在回答你之前,我还要先说明一下,课本上的知识运用不到实际上就等于没学。你忘了吗?政治上学过的,交往能帮助我们摆脱心灵上的孤独,找到感情寄托,更可以摆脱孤寂。所以说,你要交几个朋友呀,最好还是那种极为外向的朋友。和他们在一起学习、玩耍,你会不知不觉的变得外向起来,摆脱那种不自在。”
“哦,可是我已经有了几个朋友呀。”
云没有说什么,指向星光依稀的夜空:“看!”
“看什么?”
“天上只有这几颗忽隐忽现的星星点缀在天上,所以这样的夜空根本算不上星空。你交朋友也是一样,只交这么少的朋友,就像天空中这几颗星星,闪耀不了整个夜空,也照耀不了你的整个心灵。如果你只有这几个朋友,并且以此满足的话,那么你无疑得不到整个星空的闪耀,也自然摆脱不了你的那份不自在。你要知道,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世界万物亦是如此,只学习了三脚猫的功夫并以此满足的话,是学不好的。只有真正掌握了要领,你才会真正领悟其中的真谛,并会得到你想要的东西甚至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现在你要纵观全局,不能只以几个朋友而认为自己拥有朋友。真正拥有朋友表现何在?表现在朋友遍天下。没错,纵观全局,此时的众多朋友不止在这时使你摆脱了那种不自在,也会在你以后的人生中,给你更多的帮助和快乐。那时的你,仰望天空,发现夜空已是群星遍布。到那时,你才会知道星空会闪耀你的心灵,整片星空会为你而灿烂。”
“哦……”
岁月似水,无情的穿越大小峡谷,不顾及人们的苦苦挽留,飞快的流逝着。转眼间,傲立于淤泥中的荷花已无处寻觅,到处都是那傲视风雨的菊花了。
老地方,依旧安然无恙。一片夜空,一堆无人要的碎瓦片,没有树木,没有花草,上面依旧闪动着两个黑影。
“云,我是不是太笨了?”
“怎么了,路?在我的印象中,你可不是那么容易自责的人呀。”
“在这个新的学期里,我试图和每个人交朋友,别人也都对我很友好,但是我始终和他们建立不起友谊。”
“别丧气,慢慢来。”
“慢慢来,慢慢来,我已经失败了好几次了,还怎么慢慢来呀!”
“呵呵。路,你要坚持呀。你要知道,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自己的信仰。一朵花的凋零又能何妨?它黯淡不了整个春天;一颗星的坠落又能何妨?它黑暗不了整个星空。张海迪曾经说过:‘即使我跌倒一百次,我也要一百零一次的站起来。’我想,你这样的好学生,不可能没有听说过吧?但是你现在失败了几次呢?有一百次吗?伟人之所以是伟人,不在于他们比常人聪明,而在于他们敢从迷茫的地方出去,敢从跌倒的地方站起。翱翔在天空的神——天使,不是不坠落,而是敢于再飞!等到你真正理解了这些,并且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即使没有成功,也会使你受益匪浅。诺,那时的你再次仰望星空,你会发现,那整片璀璨的星空依旧为你灿烂。”
“哦……”
时光走着它的路,速度不缓不急。仿佛就在刹那间,那时间的钟表,已停留在了最后一个刻钟。时间之神轻轻的为大地披上了雪白雪白的大衣。
还是那个地方,还是那片星空,还是那堆瓦片,只不过没有了闪动的那两个黑影,多了几株梅花罢了。
“梅花,你为什么不在万花齐放的春天卖弄自己的舞姿,而在这个寒冷的季节悄悄绽放?”瓦片问道。
“我不愿同那些平凡的花朵沦为一伍,我只想独自享受这黑夜的孤独、这冬日的豪放。”
“那你又拥有什么呢?只是拥有人们的赞赏吗?”
“不!我还拥有……整片星空为我的灿烂。”
时间的脚步依旧走着,没有半点迟疑。随着它的脚步,万物都在发生变化,而唯独没有变的,就是那“整片星空为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