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蜡烛火焰】
1604班胡语芹
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小实验,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水下蜡烛火焰。
星期二晚上,家里停电了。爸爸拿了一根蜡烛,把它点燃,看着点燃的蜡烛,我想起了在一本书上查阅的小实验,叫“水下蜡烛火焰”。刚好老也布置了完成小实验的表格。于是,我拿出了水、蜡杯、烧杯、打火机、滴水管。
我先点燃蜡烛,用蜡油将蜡烛固定在杯底、接着向烧杯中加入与蜡烛同高的水,然后不断地用滴管给烧杯加水,最后蜡烛竟然可以在水面下燃烧。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就让我给你们解答吧!原来,蜡烛在燃烧的过程会融化成蜡,遇水后又迅速降温变成固态蜡,凝固在火焰四周,形成一个蜡筒,阻止外面的水进入。当火焰低于水面后。水把接近蜡筒的蜡迅速降温,凝固成固态蜡,加固了蜡筒。保护火苗一直燃烧。
这真是一次有趣的小实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