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糖加热】
1604班王梓轩
我从书上看到了一个名叫白糖加热的小实验,准备试一次这个小实验。
我准备一根蜡烛,一个不锈钢勺子,一根火柴和少量白糖。先用火柴把蜡烛点燃,接着把白糖放进勺子里,再把勺子放在蜡烛的外焰上,最后,我发现白糖变成了产生气泡的黑色液体。
可这是为什么呢?于是我上网查了一下,原来因为白糖加热至160°,便熔化成为浓稠透明的液体,冷却时又重新结晶。加热时间延长,白糖即分解为葡糖糖及脱水果糖。在较高的温度下,蔗糖便脱水缩合成为焦糖。焦糖进一步加热则成为二氧化碳、一氧化碳、醋酸及丙酮等产物。在潮湿的条件下,蔗糖于100°时分解,释出水份,色泽变黑。
我今天收货满满,既明白了白糖变黑的原理,还知道了要细心观察,就会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