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针变磁针】
1604班龚梓涵
实验在科学研究中经常出现,几乎每个人都做过实验。我也做过许多实验,不过令我印象最深的要数“钢针变磁针”了。
一天,我正拿着一个条形磁铁和两根银色的钢针玩耍。突然,我的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难道钢针不能变成磁针吗?我曾经在杂志上见过这个实验,便一边回忆着步骤,一边一丝不苟地做起实验来。
首先,我右手紧紧地拿着一根钢针,再用条形磁铁的磁极反复摩擦钢针20~30次,最后用钢针去吸另一根钢针来验证钢针是否变得具有磁性。就这样,我成功地做出了自己的第一根磁针!
可这是为什么呢?我冥思苦想想不通,就去请教爸爸。爸爸回答说:“这是因为物质大都是由分子组成的,而分子则是由原子组成的,原子又是由原子核和电子组成的。在原子内部,电子经摩擦不停地自转,并绕原子核旋转,电子的这两种运动都会产生磁性,所以钢针就被磁化啦!”
听了爸爸对“钢针变磁针”原理的解释后,我恍然大悟,心想:原来生活中也有许多有趣的知识待我们去发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