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班徐瑞麟
一天,爸爸问我:“如果把水杯装满水,再用纸片盖起来,然后倒置水杯,会发生什么事呢?”我不假思索地说:“水会跟纸一起掉下来。”爸爸摇摇头,故作神秘地说:“我们来做做看。”
于是我迫不及待的开始做实验。我们做好实验准备,找出一个玻璃杯和一张平整的白板纸,根据杯口大小,把白板纸剪成一个比杯口稍大的纸片,一切就绪,关键时刻到来了。我首先用玻璃杯接了满满一杯清水,再把剪好的纸片盖在玻璃杯口上,用力把纸片和杯口贴紧,然后用左手拿住杯子,右手托住纸片,把杯子倒置过来,然后把右手慢慢放开。这时奇迹出现了——杯子里的水没有流下来,纸片把杯子托住了。
于是我好奇地问爸爸:“为什么?”爸爸就告诉我:“把纸片贴上水杯时,水的表面张力使水杯和纸片完全闭合,此时水对纸片的压力小于杯外的大气压力,所以大气压力帮助纸片托住了水杯。”
通过这个实验,我觉得科学真奇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