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人应该都有自己的爱好,更多的人会把自己的爱好当成未来的职业,当成奋斗的目标,但也有些人并没有自己喜欢的事或物,所以,我希望通过这篇文章,引起同学们的共鸣,打开思想局限,来找到心里的答案。
我与所有小孩一样,很小的时候就被母亲送到早教中心,学各种技能,只记得周末在母亲给我报的各种培训班里奔波:钢琴、舞蹈、声乐、国学、绘画……学得很认真,但也没有对哪一个有特别喜欢的,所以也就没有什么奋斗目标。
那时的我对画画没有很深的执念,只会画圆圆的大饼脸、眯眯眼、“U”形嘴,没有自己的特点,跟别人的画混在一起,几乎找不到,却也很喜欢欣赏好看的画。直到有一天,从别人口中听到一部动漫的名字,就去看了,我立即被吸引了,它的内容很独特,画面的色彩很丰富,还经常有搞笑的情节,对于当时幼小的我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看的动漫了,它就是现在年轻人熟知的《海贼王》。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对画画感兴趣了,到处找动漫看,有灵感了就记在脑子里,当作画画的素材。
在我喜欢上画画后,我父母也作出了回应。他们帮我找了一位艺术届比较有名的老师——赵华东老师,开始学习素描、版画、水彩画。那是2013年,小学一年级。三年后,某次在梦多多小镇上英语课外补习时,发现了一所画室,叫“菜菜头动漫艺术中心”,看到“动漫”两个字,我就心动了,进去看看,一个像老小孩一样的男人跟我聊了起来,他说的话不像其他大人这么严肃,很搞笑,很贴我们小孩的心,所以我就留了下来,他就是温州知名漫画家朱镏春老师,我们都亲切地叫他“春大叔”。
在春大叔这里画画很自由,没有刻板的素描,只是给你一个主题,然后想画什么就画什么,老师不会说你这样不行那样不行,但他会启发我们在你这个画里可以添点什么、去点什么会更好,或者这里的线条工整一点会更好……如果今天没有心情你可以不画,先出去玩一会儿,在这里,我尝到了“自由”的滋味,不受临摹的控制,开始随心所欲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以至于忘了初衷,过来是想学动漫的,而是各种题材的国画、油画、水彩画、铅笔画都一块儿上,所以才有了大家现在看到的各类作品。
我特别喜欢一名网名叫古戈力的插画师的画,她很擅长画复杂的线条和人物,尤其是人的眼睛,第一次看到她的画是在网络上:这种繁密的线条,优美的配色,还有人物的神态,深深地吸引了我,使我迷恋上了这幅画叫做《半面妆》的画。在上学期的网课期间,每天晚上写完作业,我就像打了兴奋剂,痴迷地用工笔描绘着每一根线条,每每会画到深夜。因为还要上网课,写作业,所以前前后后大约用了两、三个星期才完工,但看到成品的时候,我觉得再多花一个星期也值得。
看到我画画渐渐进入状态,春大叔就引导我观看日本画家竹九梦儿、高木直子等的漫画画册、中国画家陈丹青老师拍摄的纪录片《意大利的湿壁画》、大型纪录片《敦煌画派》等等。
我们一家喜欢旅游,在我学习画画以后,父母安排旅游的时候会刻意安排去文化底蕴比较深厚的地方。小学毕业那年暑假,母亲帮我安排了一场欧洲文艺复兴艺术之旅,我们去了法国巴黎的卢浮宫、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国家艺术博物馆、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乌菲兹美术馆、达芬奇的故乡芬奇小镇、宫崎骏笔下的天空之城,以及收藏着里米开朗基罗著名雕塑的梵蒂冈大教堂,近距离地感受着这些世界旷世名作的艺术气息,这种面对面与原作的对话,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也增强了对艺术的景仰。
今年暑假,原计划再去欧洲,看意大利的湿壁画,因疫情影响不能成行,我有些小失望,就跟母亲商量办一场画展。我的老师也非常支持,帮我策划了方案,从装裱画框、装饰场地、印刷邀请函,用了一个多月才筹备好,有很多环节我都自己参与,非常享受这个过程。
在预料之外的是有很多人来看画展,而且大家都很喜欢我的画。开幕第一天,班主任老师和语文老师就来了,学校还这么重视,林校长亲自带李校、美术老师专程来看画展,让我既兴奋又紧张。通过这次画展我的才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更增强了我学习绘画的信心,也鼓励我在艺术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