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题目出自刘心武的散文《为他人默默许愿》,文中有这样几句话:“在为他人默默许愿的一瞬间,我的心灵必是美好的、纯净的、向善的,至少在那一瞬间,我无愧在世为人,并相信我置身其中的人类,因有这种最原始、最朦胧、最浅显的情愫,才得以绵延至今。我只有珍惜自己那一份尚未泯灭的为他人默默许愿的情愫,才能使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为他人默默许愿时,心中便有一根爱芽,这芽不能抽叶、开花、结果,却能化为一种基因,传递到新的生命中。”所以这个作文题是希望唤醒同学们内心最原始、最朦胧、最浅显的情愫,用最美好的、纯净的、向善的心为他(她/它)默默许个愿。这里的“许愿”其实也就是祝福的意思。
2.打开思路,从生活中选取素材,对亲人,对朋友,对同学,对老师,对身边熟悉的人或者曾偶遇的陌生人,甚至是一只曾养过的动物,一朵曾触动过心灵的花朵……都可以为他(她/它)默默许个愿,送上自己美好的祝福。
3.题目很明显是要写记事的文章,那么确定了要许愿的对象,就需要思考为什么要为他(她/它)许愿,这个其实就是文章的中心,而后思考在为他(她/它)默默许愿的时刻,自己有怎样的思考、感受、情感等等。
4.选择了恰当的材料之后,就需要思考行文的结构:是要写一件事,还是写几件事。要详写为什么要为他(她/它)许愿,以及怎么为他(她/它)许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