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牵牛花的初一作文
一说起牵牛花,我总会在内心里偷笑一下,因为以前,我经常和妹妹用牵牛花来做一些幼稚的事。以前,我家房子后面有一株很大很大的牵牛花,我每天清晨醒来都能够闻到它的芳香。我总会去采几朵挂在妹妹的耳朵上,然后大声地笑它。
然而没过几年,牵牛花竟然枯萎了。我和妹妹都很难过,一想起以前熟悉的玩伴没有了,心中就有一丝伤感,在那以后的几个星期,我都好无聊。最终,妈妈被逼无奈的去和邻居的张阿姨买了一株牵牛花。妈妈回到家后,我细心地把花种在屋后的老地方。没成想,它生命力还真顽强。没过多久,就和以前的花长得一样大。
一天早晨,花的香味将我召唤到屋后。我看见一朵形似喇叭的花娇翠欲滴,就像一位羞答答的小姑娘。看那洁白的花瓣,显得更加纯洁,更加动人;再看那紫红的花朵,显得更加妩媚,更加妖娆。一朵花,似乎代表着一种情绪。那一多低着头的,就像才受了家长的批评,而在伤心难过;那一朵向天上仰着头的,却充满了活力与生命力,斗志昂扬,让人一看,就觉得有了希望。
哎!多么神奇的花呀!虽然它不是什么名贵品种,但它却有着顽强的毅力活下去,而那些花却经不起一点风吹雨打,就像我们人一样,虽然现在生活变好了,但也应该时刻保持着马上面对困难的心,这样到了关键时刻,才能迎刃而解。
一年四季,我都见证了它的生长。春天,我看见那绿意盎然;夏天的勃勃生机;秋天的绿叶枯落和冬天被白雪和冷气所覆盖的样子,都让我万分珍惜。
那天,我得到了一些牵牛花的种子,把它们种在一个小盆里。
小盆很小,只有一个易拉罐那么大。里面只有一些土,仅有盆的三分之二高。不过,种子还是在小盆里生根、发芽。我常常给它们浇水,不让它们太渴。可我不觉得它们能长多高,这是自然。它们那么细,还那么小,和周围的庞然大物一比,似乎害怕得要马上缩回去,躲在种皮里,不敢出来。可它们依然满不在乎,生长着,生长着
后来我发现,它们都攀上了一旁的植物。我想:小东西以为自己攀上了什么大树,果真是目光短浅。可是,我错了,旁边的植物,不过是它们的一块垫脚石而已。目光短浅的,是我,不是它们。
渐渐地,牵牛花的枝干,像蜘蛛网一样,向四面八方伸展而去。附近的两根钢丝绳,连着晒衣架和旋柄,也成为了它们的目标。牵牛花沿着各条“路”,向上绕,向上攀,拧成一根粗绳,攀住了晾衣架,卡住了滑轮,拉也拉不断。不得已,我们只得将它们顶部的那些翠绿的细枝扯下、剪去,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它们的生机,反使它们愈加碧绿、愈加有力。我开始对它们有些佩服了。
不久后,牵牛花开花了。虽只有几朵小小的花,可是它们的颜色,却是那么美丽。一点浅紫,一点深紫,混合成这美丽的颜色。是否遗憾于没有沁人心脾的香气?这美丽的颜色,何需香味锦上添花?仅这颜色,就别有一番风味。我渐渐地喜欢上了这群小东西。
又过了一段时间,它们的种子长出来了。小小的,黑黑的,十分光滑,就像它们母亲本来的面貌,让我对生命的再生感到万分敬佩,虽然小,却十分顽强。这次,我可不敢小看它们了。
这几株牵牛花,刚开始时,是那么小,那么不起眼,可是,小小的个体里,却蕴含着大大的能量。那么,小小的我们是否也能像那牵牛花一般,长出长且有力的枝干,开出美丽的花朵呢?我心中的声音说:当然!只要你努力,不因开始的自己而自卑,努力生长,你也能像那些牵牛花种子一般拥有“小小的,黑黑的,却十分光滑”的美景。突然间,我恍然大悟,拥有一颗努力向上的心,何事不能成功呢?
我取下牵牛花的种子,将它撒到了其它的花盆中,期待着来年看到那一幅“小小的,黑黑的,却十分光滑”的美景。
牵牛花多么美啊!它高雅,表达在碧绿的叶片间;它圣洁,表示在紫红的花瓣上;它小巧,一朵朵小花,点亮着生活。我是多么喜欢它啊!但真到有一天:
“刺啦啦!”天空电闪雷鸣,雨点儿有力有序地捶打着地面,时不时还来一次晴天霹雳般的闪电。我担忧地望着窗外,那娇小的牵牛花能承受地住吗!
不过喜忧相伴,这不,一把雨伞就飞到牵牛花上,眼看就要掉落的牵牛花顿时就生机勃勃,把我心中的大石也稳稳落下。风更大了,雨倒越下越小,我穿好雨衣,便出门欣赏总也看不够的牵牛花。花上的露珠剔透,衬托着牵牛花像个亭亭玉立的小姑娘,我心中不仅有一阵欢喜。
这是,来了一股很大的风,美丽的牵牛花又变得可怜巴巴,骄傲的身躯顿时在狂风中倒下,“这”我有点说不出话来,心中不仅有丝异样的情感。
六月天,说变就变。转眼间,又是阳光明媚,牵牛花再一次抬着头来,像是在展示它的英勇。这时不知是从哪来的球,“啪”的一声,砸坏了牵牛花旁的支柱,又是“啪”的一声,在我眼皮下,它又变成了一个弱小弱懦的逃兵。
我的心情是翻天覆地呀!这么高雅美丽的牵牛花,没有别人的帮助,没了依靠,就只是一坨无用的烂泥。这难道不是一朵无法自力更生的废花吗?
我默默着,把好不容易支起的牵牛花,扔进了垃圾桶,看着暗淡无光的牵牛花,鼻腔情不自禁“哼”了一声,转身便走了。
第二天,我再往园里看,里面种着的是一片野花野草,它虽没牵牛花那般多姿无彩,但它有着坚韧的精神啊!
想到这,耳边不仅回响起一首诗:“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一株牵牛花,悄悄地把弯弯曲曲的柔茎缠绕在身旁的小树上。一片片叶子舒展开来,一朵朵喇叭似的花朵展开。有红的,有蓝的,有紫的好一派姹紫嫣红的景象。一看到牵牛花,我就想起小时候的一首童谣:小喇叭,高高挂,我把它摘下,总是吹不响,哦~~原来是一朵喇叭花。喇叭花,这是牵牛花的别称。
牵牛花有些脆弱,只有早晨才开放。它的叶子有些像葫芦的叶子,又像小梧桐叶。它的叶子很软,有些喇叭花的叶子也很粗糙,很不舒服。山间也有一些野生的牵牛花,只有紫红色的,很小,藤也很细。有些时候我们会扯一些来编草帽,都变成野人了,但是我们还是很高兴。我们把花朵贴在脸上,软软的。牵牛花的花朵用石头砸,可以砸出来粉红色的汁液,有些时候我们还会用它来画画呢。牵牛花远远地看,像一群小卫士,又像一群小孩子,活泼向上。有些人家把牵牛花栽在阳台上,夏天的时候,碎碎的阳光洒落在地上,像天上的点点繁星一般。
我也想栽一些牵牛花。记得小时候,我和可爱小雪儿一起玩,看见草丛中有一片黄黄的干枯的藤,上面结满了小果子,果子里面是种子。这是什么花的种子呢?回到家里,我把牵牛花的种子用来播种,精心地培土,浇水。后来,我渐渐忘记了。有一天,我正在给花浇水,突然看见了一株绿色的小苗。啊!这是牵牛花!我把牵牛花的小苗放到有阳光的地方去,一天天,小苗渐渐长大了,越攀越高,把防护栏缠上了,我心里很高兴。夏天的烈日下,牵牛花失去了光彩。有一次,我出去很久才回家,我的牵牛花已经枯死了,我的心里很伤心。但是对面的三单元五楼还有一户人种着牵牛花,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它们还娇艳地开放着,是纯紫色的,今天的气温最高才30度,对牵牛花的生长是很好的条件。
我爱牵牛花,它美丽,但是却经不起风雨与烈日,我知道,它也在顽强地搏斗着。在我的学习生活中,我也要顽强。哦,童年的“小喇叭”,哦,美丽的牵牛花。
好一个聪明的植物。
它仿佛一个瑰绿的发夹,又如一件绚烂的旗袍,还似一片片碧绿的琉璃瓦,请它装饰的也许只是一根光秃秃的木棍、竹竿、老墙、枯树。它总会恭维给予它生存空间的物体,用它那柔软的藤蔓,娇艳的花朵,相叠的碧叶,带给支柱与自己勃勃生机。
既渲染他人,又蓬勃自己,这难道不是聪慧吗?
刚入初夏,我就把自己的闲暇时光投入到它的藤脉枝叶之中。
展望那一悬流淌着瑰绿瀑布,仿佛看不出任何杂色,随风轻舞的嫩叶仿佛静湖中的荷叶,那么优雅美丽,仿佛一支支翩翩起舞的蝴蝶,端庄又灵动;又似一支支调皮的小鸟,无法飞舞出哺育它的巢穴。清风拂来,整株牵牛花便翩翩起舞,仿佛一泓荡漾着绚烂涟漪的夏日碧水,让人顿时感到凉爽万分,心旷神怡。足不出户,便如潜身于热带雨林。呵,这花,竟能达到小中见大的境界。
的确,这一束花木,荡漾着勃勃生机,拂弄着人们迷乱的心情,重回一种悠闲平淡的理想心境。现在,这种优雅的藤蔓已经颇为少见了,如林的高楼大厦下都依偎着一个个小花圃;在一个又一个小院里,却总少不了它的身姿。它没有果实,但却蕴涵着一种别样的魅力,让人们心驰神往。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撒来,人们迷离的双眼总会抛向牵牛花,抛向那新生了嫩叶,初开的花朵。它们贪婪的蔓上高昂的竹竿,享受那绚烂的朝阳,消逝的露珠,追随的蜂蝶。此时的牵牛花与别时是不同的。一片片叶子呵护着娇艳的花朵,娇艳的仿佛一滴露水就会压破,一缕清风就会使之黯然。花朵呈喇叭状,仿佛在吹奏第一支赞颂朝阳的曲目;又是在催促人们一寸光阴一寸金。花的颜色也各有不同,有红色、紫色,淡蓝色和紫红色,最稀有的是白色。沉醉片刻,满院便是一片宜人的幽香。但唯一可惜的是,当正午艳阳高照时,便蜷缩成一团,悄然消逝了。
绿叶配红花,牵牛花的绚烂魅力,是与绿叶无法分割的。牵牛花的灵动飘逸,是绿叶的首功。看那绿叶,说多,只有那一株,说少,重重叠叠数不清。颜色,说只有绿一种,但放眼望去,从上到下,仿佛一个绿的积垫过程。叶子是心型的,这一颗颗绿色的心,体现了纯朴之美。仔细观察,两边几乎相同,真是心心相应啊!
叶缀连着藤,藤生茸毛,外娇嫩而内坚韧,探开密密麻麻的叶子看去,一条条藤蔓相互缠绕延伸,仿佛一个迷宫,让人眼花缭乱。正是这不起眼的藤蔓,连接了牵牛花的全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