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高中作文
你有没有看过《背后的故事》,又或者《鲁豫有约》?我很喜欢这两个节目,它们像钥匙打开了一道道深藏的生命之门,仿佛把我们带进了生命之源,让我们重新触摸到美丽的彩虹、勇敢的大树、善良的雨露、无私的阳光,还有那纯洁的天空。我们像河辙里的鱼,沉浸在这背后风雨的洗礼,感受人性之美。
每个人都有些东西藏在背后,当然你我都不例外。我的背后是某个早晨尚未做完的梦,是我某次失败后欲滴的泪水、是我肩上厚厚的行囊装载着家人的希望、朋友的希望,可每一份希望都附带着一份压力自给的还是我看得见、似乎摸不着的遥远的梦想。而你的背后是什么?我猜,会是对某人的思念,一份对家人的爱,一份对世俗的感伤,一份教书育人的责任,抑或是生活的艰辛与压力?对,压力,你有压力,我也有压力。它像背后这副中药的药引、生活的药引味苦却治病。
许多人的背后都有伤,生活扯出的伤。它像每个人心底的那个雷区,触碰不得。与人相处,有时候要绕过这个雷区,这是对别人的一种宽容,也是一种尊重。
也许,背后里更多的是一个人的奋斗史。我们要学会理解,并从中吸取我们所需要的生命的雨露。当我们听贝多芬的富有震撼心灵力量的交响乐曲时,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这乐曲的背后,一个在古典乐与现代浪漫主义音乐上有承上启下作用的伟大音乐家的背后。那背后的勇敢、永不言败、对音乐的永不熄灭的热情,难道不正是我们成长所需的阳光与雨露吗?
读懂、听懂这背后,我们受益匪浅!
由此看来,我们似乎要多点了解一个个人的背后,不管是阴阴细雨,还是丝丝阳光,了解这背后才能在人与人的心间架一座通往彼此的桥梁,才能增强心与心的交流。
我们不应该去怪罪、去批评那些在权贵面前低头哈腰的人,也许他们的背后跟多的是坚忍与无奈。他们为了生活,挥泪抛弃了自己的尊严,这样的背后不也值得我们尊敬吗?
学会了解背后,你会得到更多。
【二】:背后
阳光下,一只油漆斑驳的破旧木船,倾斜在黄灿灿的沙滩上,眼前是蔚蓝色的大海,还不时飞过在天空呼叫着的海鸟
这是一片平静,平静得仿佛这就是表面的所有――但谁能保证,谁能知道,什么是这一片平静的背后?
或许,在“阳光”之前,天空乌云密布,甚至暴风雨;那只“木船”在“破旧”之前或许光亮而强悍无比;而安静的沙滩则横尸遍野!眼前的蔚蓝色大海,因为风雨而卷起了千重浪
于是,看吧!就在这么的一个夜晚
一艘巨大的豪华型的油轮,在海上疯狂地行驶着――因为“豪华”,它拥有世上经验丰富的船长与水手;因为“豪华”,它载着数千人的生命,向前疯狂地行驶着。
就在这么一个安适的夜晚,船上灯火辉煌。富人们在灯光下开着自己豪华的开心派对,讲述着上流社会一切的风流韵事,炫耀着自己无比的地位与财富而穷人们亦有自己的世界,他们疯了似的在自己的舞会上跳跃、喝酒、唱歌,他们以自己最简单的方式渲泄一腔的欢乐总之,船上尽是酒杯的碰撞,人们的欢笑――连那t望的水手们,也因此而安静地打着瞌睡!
一切如此安适
子夜。海上突然起风了渐吹渐大,成了狂风!富人们躲进了被窝,穷人们躲进了最低层,水手们缓慢地拉扯物品,船长安静地在狂风中睡着了
“轰”!一声巨响敲醒了所有人!富人们、穷人们、水的答卷,还有船长跑上了甲板,一下子便惊呆了――船停止了前进,撞上了冰山
狂风还在刮,吹响了海面的水声,一面巨大浪正在看不到的远方袭来而船上一片混乱。人们明显有史以来以船在下沉。于是,慌张、恐惧、求生的欲望、人性的丑恶在此时尽显,富人、穷人们“不分你我”争着占救生船――因为时间已经不多,风又刮得那么猛,船摇得那么厉害!谁都渴望着生存
但,终究是海,“高深莫测”的名声不是盖的。于是,一堵数十米高的水墙,从远方乘着狂风“赶来”,一举打沉了所有人的希望
次日的清晨,天空依然乌云密布,风还在一点一点地刮,暗黑色的海面上,沉船的地方还只剩几块漂浮的木板和几具结冰的带着“恐惧”挣扎的尸体。而不远处小岛上的沙滩上竟横尸遍野!他们恐惧的表情,定格了的姿态,任海浪来回冲刷、冲刷,只有那只救生的木船摇曳地竖在了黑色大海与沙滩的边缘
多少年过去了,天空终于露出了阳光,那曾经竖起的木船,早已经海风与海水冲刷,油漆斑驳地倾倒在了温和的沙滩上,而它的前方,则是蔚蓝一片的大海,不时飞过呼叫着的海鸟
或许,这就是这么一片平静的背后可谁又能真正地占破?这个世界依然平静
【三】:历史背后
历史告诉了我们什么?以前我总是带着这样的疑问学着那恼人的历史,总觉得学习历史毫无意义,甚至常讽刺到:“我们应该忘记过去,展望未来!“
可是随着时间的逝去,我突然醒悟了。历史是为了告诉我们先辈的错误,让我们借鉴,不再犯同一个错误;历史是为了告诉我们勿忘国耻,让我们铭记,不再掀起血雨腥风。
历史的长河中,流传着的那一件瑰宝,是历史的见证者,是文化的传承者。每一件青铜器都散发着属于那个年代的芬芳。每一个瓷器都浸着那个时代人们的心血。
历史虽以逝去,可它留下的却是永不磨灭的脚印,那是祖先们存在并努力过的证明。
英雄的历史是杀死英雄的人写的,而那个时代的历史属于强者!
高一:陈梦雪
【四】:大山背后
那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有山有水,山连着水,水绕着山。
山里住着朴素的人们,他们相互帮助,倒也自得其乐,尽管生活比较艰苦。
每当春天到来,漫山遍野的花香,飘进了每一个山民的心里。大人带着孩子,一家老小游玩在山水之间,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他们过着这样简单快乐的日子,很多年
时光流逝,随着时代的进步,山里也走出了许多的知识人,他们在外面的世界拼搏了一翻之后,并没有忘记故土。
于是,一场变动揭下了序幕
山里人穷,为了摆脱穷苦,他们开始把目光瞄向了那山那水。
转眼几年间,山里人的腰包也慢慢地鼓起来了。可是,昔日的山水已非昔日的面貌。山上的花草变成了一座座工厂,明朗的天空一片乌黑;水的清澈也变成了五颜六色。。。。。。
山里人的腰包开始发胀了,那山那水却被人们置在了脑后。每到黑夜,这里是机器轰鸣,乌烟瘴气
山在流血;水在流泪;人们在欢呼。
时间在一天天的逝去
突然,有一天,山水爆发了,吞没了整个山区,到处是喊声,但是已无济于事,7天7夜的暴风雨使山区的所有建筑物毁于一旦,人死伤不计
山洪过后,一切恢复平静,余下的人们开始反思
岁月轮回,山区里依稀听到欢笑之声,远远望去,山变的漂亮了,各种个样的花草布满山野;水,变清了,鱼儿快活的身影清晰可见。
山,在笑;水,在笑;那更大的笑声,出自山民的心
【五】:文化背后
奥运开幕式的场景在几天前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而现在一切的疑惑与猜想也该告一段落。中国是个具有强大包容性的国家,即使不是土生土长的奥运也无法避免要融入中国文化的色彩。因此,奥运只是个舞台,是彰显和传播文化的载体,同时也给中国文化增添进了不少新的元素。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这场在中国大地上因觉醒而翻卷起的文化热仍在弥散持续,但我们最好能跳过恢宏壮丽的舞台,仔细探寻文化背后隐藏的东西。
在奥运开幕式上,一幅画卷贯穿了整个过程,中间华美而壮丽的文化彰显,无疑是奥运史上的一大亮点。也许是因为在短短的时间内,要容纳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实在不易,况且面对的是对中国文化并没有多大了解的外国来宾,除了表演也许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反正人家就爱看这个。然而,这却折射出了文化觉醒背后的形式主义,一种盲目的文化继承。
文化并不是一样形式的东西,我们要的只是它的芳魂,而不是它的躯体。听说现在许多城市小学已经适当在小学生的课程内加入了经书的内容的真正内涵,否则那就只相当于给这些孩子一根甘蔗,然后让这些小孩拼命去啃,这样的做法是毫无意义的。
另外,我们可以经常听到看到所谓的“国学热”,谁今天讲了庄子,明天就讲了孔子;虽然说在经典讲学中加入一些通俗的元素,更能适应大众,但在商业的炒作下,许多东西已经偏离了原来的方向,开始逐渐暴露出弊端。而且每个人对经典的解读都不同,我们应鼓励自己去品读领悟,而不是接受某个人的灌输,我们需要的仅仅是个方向而已。不过人们却更愿意有空的时候就跑过去听一下讲学,过一把文化瘾,毕竟“快餐”确实吃得方便,又不用自己动手,回家的时候顺便向家人打几个文化饱嗝就算了事。于是大众文化的方向也开始脱轨了。
同时,那些自称文化传播者却自得其乐,以为自己身上肩负了多大的使命。是的,但遗憾的是,他们的方向确实欠妥。有些人自以为张口带出几个有关文化的词,闭口又咀嚼几下,这样便是继承文化了。其实不是的,我们要的不是形式或是几本书,即使是知道一些相关的知识,也离文化的大门太远。
因此我觉得文化的核心应该是一种精神,一种与此相应的情感。否则你就算是把古人的服饰都摆出来,也比不上一方瓦带给我们的温情。瓦联系了对故乡难舍的情感,对童年记忆的回溯,还有对秦砖汉瓦等的联想,只有我们内心持有这么一种情感,文化才真正和我们的生活挂钩,文化才开始焕发出它独特的魅力。
当我们想象夸父拄着拐杖奔赴逐日,精卫携起微石欲填沧海,士大夫不悔的铮铮铁骨,文人在竹林流水旁的弹奏,这些给我们内心的冲击往往比几本厚书更来得猛烈,也更能吸引我们去追溯过去,将自己化身为过去与未来这条文化长链上的一环。
我们不愿沉浸在物质构建的高楼里,也不愿让那发霉的文化外衣裹得透不过气。
相比这些,我们更愿执着于一份情感,任自己在文化长河中,漂流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