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写景作文
杭州西湖景色俊美秀丽,已为古往今来世人所公认。苏东坡的一首“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诗,将西湖描绘的栩栩如生,神韵俱佳,也让别人无法争宠。但“天下西湖,三十有六”,环肥燕瘦,只要突出自己的特色,同样会赢得世人青睐的。
扬州的西湖名为瘦西湖,其实就是一条河,在唐、宋时代还只是一条护城河,如若称其为“河”,也非名不副实的贬义,反而称其为“湖”倒有些牵强。但一个"瘦"字,可谓是点睛之笔,不仅隐喻了瘦西湖纤秀、苗条、俊俏的风韵,从而也有别于杭州西湖的雍容、圆润、丰腴了。
“烟花三月下扬州”,三月也许是扬州的最美的季节,也应该是瘦西湖的最美季节。我曾在这烟花三月两次来扬州、来瘦西湖,确实也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从瘦西湖的南门进入,沿湖边的甬道向纵深走去,一路美景不断,绿柳含烟,桃李吐艳,春风拂拂,花香四溢;碧波粼粼,水映楼台,桥拱如黛,塔影隐现……正如其“西园曲水”中一石坊题联所写:“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人在景中,景在画中, 游走在这样如梦如幻的景色之中怎能不让人流连忘返,怎能不让人浮想翩翩。
近日浏览了一些有关描述瘦西湖的文章,有一些文字尽是搬来转去,有一些也是与史实有出入。我认为,瘦西湖并不是从隋朝就开始修建的,唐、宋时期并没有瘦西湖一说,在唐宋诗章中多是写扬州的。在唐代很多诗中,如李白的“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杜甫的“商胡离别下扬州,忆上西陵故驿楼;杜牧的“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陈羽的“霜落寒空月上楼,月中歌唱满扬州”;徐凝的“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等,都是写扬州,并非瘦西湖。历史上,虽然“扬州”的称谓不断更改,但一直是繁华之地,特别是隋唐后,由于运河的开通,更是成为经济、文化仅次于国都的中心。所以,文人骚客多向往或游历扬州,“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已成梦寐以求。就如同现在各地倾慕上海一样。当时,“二十四桥”有,也不一定在那条“护城河”上。到了两宋,特别是南宋时期,有一段时间,在扬州大兴土木,园林之风盛行,修建了很多馆、阁、亭、台,但也非今日之瘦西湖。再说,扬州富庶,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总逃不出兵刀水火之厄运。“安史之乱”、“太平天国”、“金国南侵”等,扬州城都不同程度的遭受过损毁。清朝顺治二年的“扬州屠城”,十日也好,五日也罢(有学者认为十日是夸大,应为五日),浩劫后,扬州还能“完卵”乎?南宋姜夔有一首《扬州慢》词:“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解鞍少驻初程。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这就是凋敝、凄凉的扬州,与盛唐时已不可同日而语。据说,到了明朝,二十四桥已全部毁坏,故明代程文德有“二十四桥都不见”的诗句。这是战乱的必然结果。建了毁,毁了建,改朝换代,不可能不如此。我说这些的意思是,今日的瘦西湖非昔日的园林,即使有一些联系,瓜葛也不多。如果在唐代就有大体如今模样的瘦西湖,杜牧的诗就可写成(戏作):“瘦西湖水绿迢迢,小金山上草未凋,舟中五亭赏明月,二十四桥闻吹箫”了。
瘦西湖应该始于明清,真正成规模是在清乾隆以后。清代康乾盛世时期,扬州又复繁华,各地富可敌国的豪富巨贾陆续云集扬州。许多盐业巨子为讨好皇帝纷纷在沿河两岸,不惜重金构筑水上园林,并多家联通,逐渐形成规模。园中的五亭桥、小金山、白塔、徐园等建筑都是乾隆以后的事。而瘦西湖也是由清代钱塘诗人汪沆诗:“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而得名。清代文学家沈复在《浪游记快》中,有这样描述:“虽全是人工,而奇思幻想,点缀天然,即阆苑瑶池、琼楼玉宇,谅不过此。其妙处在十余家之园亭台合而为一,联络至山,气势俱贯”。从其描述不难看出当时瘦西湖已现的规模、气势和俊美了。他还对这种格局的设计、建筑赞叹的说,“此非胸有丘壑者断难下手”。当然,这些都是记写清代乾隆时期的瘦西湖的。至于今日的瘦西湖是否还是昔日之模样,不得而知。
话还得说回来,瘦西湖建于何年,兴于何代,都已不重要了,关键是今日的人们还一如既往的喜欢她。今日的瘦西湖,是修复还是新建,是否还是旧时的模样,也不重要了,她是人们梦中似曾相识的模样,就足够了。
今天的人们对瘦西湖似曾相识,还喜欢她,原因是她的修建、她的模样与当地的地理环境、与人文环境、历史承载都非常的契合,是一种自然美与人文美的和谐统一,不论是河流还是桥梁,不论是亭台还是花木,都不突兀,不牵强,好像她就应该这样。这从一个侧面也证明了扬州的文化底蕴、扬州人的文化素质,扬州人承载了扬州的历史,也创造了扬州的今天。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加快城市建设成为共识,有一些城市也想“打文化牌”,投入大量经费,种花植树、开渠引水、修亭建阁,好不热闹。但曾几何时,树枯花谢,水渠变成了污水沟,不仅没有给城市美化,反而添了堵。还有些贫困地区的县、乡、镇,不考虑自身的经济条件、文化氛围、历史渊源,修建形似天安门、大会堂、美国白宫等楼堂馆所,不伦不类,让人贻笑大方。近年来,各地又兴起了“造神”之风,不惜投入巨资,建庙宇、塑佛像,而且相互攀比。如今各地新建的庙宇金碧辉煌,一个比一个宏伟;建塑的佛像、一个比一个高大,有木的、有石的、有铁的、有铜的、有鎏金的、有坐的、有立的……等等,不一而足。
今天这些现象和问题的出现和存在,与瘦西湖景区的传承至今相比,有着质的区别。除各自不同的文化底蕴问题外,还有就是,历史上瘦西湖的修建属个人出钱,除炫富、享受外,还考虑传世的久远,为后人存储财富。即是几百年后的今天,扬州市政府和市民还能够得到她的惠泽(门票150元,据说本地市民免费);而现在的工程建设(包括楼堂馆所、公益设施、房地产、新景区开发等)基本都是政府投资(或承包给个人),负责的领导还存在(3-5年)换届问题,政绩不能换届,所以必须“短平快”,很难考虑久远问题。因此就出现了这届建,下届拆。更有甚者,入住不久的楼房能整体倒塌、在建的工程就能坍塌……如此诸多问题应该让谁来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