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
文/窦雯萱
“豆腐脑,五香豆腐脑……“一个老婆婆蹬着车走在我前面。
车子上有个不大的小喇叭,不停地叫着,我强忍着怒火跟在后边。前面的车子突然急停了,我赶紧双脚着地,才控制住了自己的车子。我心想:这老太太怎么了,不好好在摊位上卖豆腐脑,来这里干什么?“小朋友,你有事吗?对不起啊!”卖豆腐的老阿姨说道。“没事。”我淡淡的回答。她扭过脸看我时,我端详了她,皱纹爬满了脸,背有点驼,头发被汗水浸湿了,衣服也湿透了,贴在身上。回过神时,那人已走远,望着她的背影,我在心里宽容了她。
傍晚,我和妹妹刚进门坐到沙发上,妹妹就说:“姐姐,我要吃豆腐脑,豆腐脑。”原本想拒绝,可看到妹妹天真无邪的样子,还是答应了。我把刚脱下的外套穿上,拿起放在桌子上的零钱,跑了出去。骑上自己的专属小车消失在了道路尽头。
街上的人很少,却显得很热闹。晚归的孩子们走在一起,他们时而大笑,时而严肃,过往的中年人、老人看着他们叹了口气,似乎在说青春真好。
我一路寻找,终于在岔路口发现了一家。走进一看,那不是下午的那个老阿姨吗?哎,真辛苦啊!我走到跟前问:“多少钱一碗?”“三块。”“怎么这么便宜?”“嗯”。
“阿姨,你咋怎么辛苦呢?我上午还看到你收摊回家,现在怎么又来这里了,是生活所迫吗?”我好奇地问。阿姨说:“你这小妮子,想象力还挺丰富的,我儿子一家在大城市里生活,一直想让我过去,我在那住不习惯,便做起了这个行当。”“每天这样,不累?”“累?我每次听到客人们夸我的豆腐脑好吃,可高兴了。”豆腐脑装好,我付完钱就离开了。我没有想到一个生活无忧的人,仍在奋斗,一个乡下老太太比我的目标还明确。
西边的晚霞是红色的,风一吹,霞渐渐散开了,整片天空都被染成了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