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高考,天气还是炙热不已,高高的红色横幅挂在教学楼上,距离高考还有29天,对于很多人来说,高考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如果考好了,就是鲤鱼跃龙门,如果没考好,可能就是终身抱憾的事情。
我趴在课桌上,享受好不容易的午休时间,即便是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午休,还是有很多同学认真的埋头做着手上的试卷,因为最近又有一场大型的考试—三模,这场模拟考试是继一模二模后最接近高考的一次考试,这场考试的成绩很可能就是高考成绩的水平。
教室里面空气特别安静,只有圆珠笔在纸张上摩擦发出的声音,头顶上的电扇无力的缓缓转动着,我看着这一幕,心里很温馨,可能很多年之后的我回想起现在都会记忆深刻。
我的妈妈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在家里种田养猪,我爸爸则是常年在外打工,在工地里面做建筑工人,虽然家境很一般,但是足够负担一家的生活开支和我的学费,但是上个礼拜,我爸爸因为身体原因,已经负担不了这么高强度的劳动,被工地开除了,家里的生活现在是过得紧巴巴的,我爸爸因为要治病,还得每个月花大几百的医药费,我知道,作为这个家里的男子汉,我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而不是继续呆在爸爸妈妈的羽翼下做温室的花朵。
作为农村里面的孩子,我还是头一个考上区里面的重点高中,亲戚爸妈平时都对我关怀备至,除了农忙时需要帮忙,基本很少让我操心家里的事情,他们都希望我成为村里面第一个正儿八经的大学生。
但是这段时间,我很明显的看到爸妈经常愁眉不展,甚至连话都很少说,我知道她们在担心我考上大学之后的费用怎么办。
下午我思考再三,终于敲门走进了老师的办公室,我鼓起勇气跟老师说自己已经准备去打工,想要退学。老师听到我说的话之后语重心长的跟我说,我不知道你家里有什么变故,但是我平时还是对你关注比较多的,你是个努力的孩子,班里面我看中的几个上重点的苗子里就有你,你这样,让你家长过来跟我谈!
我强忍住泪水,我知道找我爸妈他们肯定不会同意我退学的,我打算撒个小谎,对着老师说,我不是准备不读书了,只是家里有些困难,我现在出去打工一年,明年再回家来复读参加高考。
老师看到我眼里的泪珠,也是叹了口气,说道,这样吧,你先回去考虑几天,接下来也没有什么课,都是自习,我这里有些以前的资料,你拿回去看看。
我接过厚厚的几本资料,飞快的跑出去,眼泪夺眶而出,我何尝不知道这是我人生重要的机遇,但是我更不想看到爸妈辛苦,愁眉不展的样子,前几天看到妈妈在村口的垃圾堆里翻塑料瓶和纸盒,我就知道我妈是打算再苦也要攒钱供我上大学,但是看到平时就很好面子的妈妈去捡垃圾我就心酸,妈妈以前也是读过初中,在城里呆了几年的文化人,现在为了我这么做,我的心里就像是打翻了调料一样,一股酸涩的感觉涌上心头,我就下定要自己出去赚钱,撑起家庭重担。
我撒了个小谎,说学校放假让我们自己复习,爸妈也没有怀疑,我开始在家里做农活,去医院照顾爸爸,到镇上看有没有招工的地方,但是没想到两天后,我正洗完衣服准备上床睡觉,妈妈突然站在门口,灯光昏暗,我也没看到她手上拿的是什么,妈妈说,孩子,你大伯今天送了五千块钱过来,说是给你上大学用的,你这些天要多用功知道吗?缺什么你跟妈说,我去给你买。
说着,妈妈把钱放在桌上默默把门带上,还提醒我要早点休息,不要看书到太晚了。
还有两天就是三模,虽然我没有打算高考了,但是毕竟也没退学,考试还是要考的,我到了学校,老师突然把我叫出来,让我好好读书,不要想着出去赚钱的事情,说已经跟我家长沟通过了,我家里说是供我上大学绝对没问题。
我心里这才觉得有些不对劲,我大伯自己家里也有两个孩子,一个读小学,一个读初中,正是要花钱的时候,怎么会给这么多钱给我,我回到家里,猪圈里的猪少了三头,只有一条小猪仔在里面,我问我爸,到底怎么回事,我爸这才跟我说明白,我妈看我自己回来这么多天就知道肯定有问题,直接打电话给我老师,还专门到学校跑了一趟,然后爸妈一协商,把家里三头大猪给卖了,庄稼也卖了,只留了一些自己吃,后来钱还是不够,就把结婚时候的戒指给卖了两千多。
我找到我妈时,她还在垃圾桶里面翻垃圾瓶,我冲上去抱住她,眼泪直流,我知道自己的所有打算都逃不脱妈妈的眼睛,她比我还要了解我自己,所以没有揭穿我,维护了我的自尊,又给我足够的关怀,我唯有用努力加更多的努力才能回报她的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