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回顾经典名篇《背影》,引导学生认识达到"线索"在结构和内容上的作用。【过程与方法】
重温《背影》,讨论:
1.文章几次提及"背影"?(难忘背影——看见背影——目送背影——再现背影)
2.文章对"背影"的详写,如何灌注作者对父亲无限的感激之情?
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衣着臃肿,加大了"攀越"的难度),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腿脚不灵便,身手不灵活,却执意要为儿子多做点事情)。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笨拙的姿态,凸显"攀越"的艰难)。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侧面衬托,情感自然而然的流露。)
——背影,凝聚着父亲对儿子的爱,儿子对父亲的感激。
3.明确线索的作用:结构上贯穿全文,联系前后情节;内容上聚焦情感,集中表现主题。
回顾名家经典,是为了在我们自己的写作过程中,更好地模仿、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