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出示范文
下面看材料,有三段三个同学写的,师:我们紧扣名字有点特别这一特点,我们来听一下他是怎么写具体的?师:我请位同学上来念,好吗?愿意的举手,好的。你来,拿着纸上来。师:这位同学念材料,大家认真看手中的材料。师:读好啊!我的名字有点特别(生读)师:你来说说小作者是怎样写具体的?师点评:是啊!小作者抓住别人不注意的名字来写,可谓独具慧眼,别出心裁。这名儿“喊起来响亮,写起来省事。”我得感谢爸爸。干净、利索。150个字,写具体了。
师:这个孩子好调皮啊!小作者是怎样把他的调皮劲写具体的呢?第二个材料。(生念) 师:他念,大家一边听一边思考,小作者是怎样把他的调皮劲写具体的呢?师:你来说?嗯,有的同学在下面偷偷地笑。师点评:文通字顺,表达清晰。详略得当,描写生动。将“我”“调皮”的特点刻画的惟妙惟肖。同龄的孩子看了一定喜欢。
师:这还有一个小作者他在习作的时候别具匠心,快来看一看,他是怎样抓住“小书虫”这个特点写具体的,(大屏出示第三个内容)师:请孩子们默读这个材料。(生默读)师:一句话一个特点,大家都叫他书虫,六个单句,六句话写出他的特点,够不够,不够,具体的实例有没有?(生说)
师:写的真好,他不是泛泛而谈,我喜欢书,我喜欢书,我真的喜欢书,你不相信吗?我真的喜欢书,写具体,我信了,他是一个爱读书的孩子,所以怎样抓住特点写具体呢?要把事例写出来。三个小作者写具体的最拿手的方法就是举实例。(板书:举实例)
五:指导写话
师:好,现在你根据你这三个提纲,或两个提纲,写一段话,开始。就像给你三段话一样,人家写的那么具体,那么生动,你也写写。
六、学生独立习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