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站在阳台,看晚霞从西边的高楼旁照射过来,看着夕阳恋恋不舍地沉落于西宝山的林荫后,留下满天零落的有如扯碎成了条状的光线,执着地投向天空的云朵上;如果是上半月,定会看到半月早早爬上东山,似乎想来拾掇这些纷飞的彩练;看晚飞的燕雀在楼群间盘旋,它们好似在享受夕阳最后的温情,而在正午前后,是难得看到它们的踪影的;看远处袅袅升腾的白烟,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也似乎少了许多对它的厌恶,仿佛它的出现更衬托出此刻天空的宁静和高远。看到此情此景,我不禁惊叹这神奇的阳光,与人的一生是何其相似呀!人生幼年如朝阳东升,勃勃生机,盎然向上。中年年富力强,活力四射。到了老年,则怡然自得,淡定从容,悠然享受生命最后的馈赠。是啊,生命再长远也只是一个有限的过程,人何必不让这个过程回归到它本该遵循的轨迹上呢?兴致使然,我突然有了到户外去好好活动一番的心思,去亲身感受这夕阳隐去后的傍晚的悠闲,如燕雀般在它的晚霞中舒展自己的身体,让心灵去感应大自然的声音。
穿过车流不息的马路,踏上连接月亮湖广场的台阶,穿行在挤满晚练爱好者的广场,跨过悬吊在竹皮河上的索桥,东宝山北山麓上的登山台阶就在我的眼前了。眼前的东宝山,“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登临之际,也许没有“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的人间仙境之感;登顶之后,也会没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阔情怀,山边不见澹澹之水,四野难觅竦峙山岛,它虽然平淡无奇,但对它如此的熟悉,让我始终喜爱着这座盘踞在城中央,也能天天看得到它的山顶的家门前的小山。
不走近山坡,你是很难看到山坡上的石阶的。浓荫掩映下的石阶,总共约有二百三四十级,呈之字形从坡底分几段延伸到山顶。上上下下来回登山的人,自动分成左右两列往来穿梭,秩序井然。有快步轻登的年青人,有徐缓安步的中老年人。有少部分人上下飞驰,那多半是脚力强健的锻炼有素者。台阶宽不过两米,但彼此都很谦让,每有擦肩而过的人时,都能主动顾及不妨碍了别人,很少有危险发生。我拾级而上,脚力也算是中上等的吧,一口气登上半程石阶,基本上是不会喘大气的。短暂停留在中途的平台上,回首北望,广场的景象一览无余。由北向南的广场中轴线,一直延伸到与吊桥相连,然后延接至山上的石阶,把广场、竹皮河与东宝山串成一串,天工与人造景观一气连成,浑然一体。优美的舞蹈音乐,飘过树梢传过来,看着数百人的健身舞场面,着实让人赏心悦目。“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沐浴晚风的轻柔,虽然不是身处划艇,但幌幌然有如回到我的家乡,泛舟碧水蓝天之间,掬泥芳草香荷丛中。
登上石阶顶端一个不大的平台,一般的人大多会略微有些湿背的感觉,但筋骨得到充分活动后的舒展,会让心情格外舒畅。放眼四周,城区的高楼鳞次栉比,墙面五光十色,远处的山岚轮廓清晰,格调爽朗。天空也变得仿佛更加高远,晚星虽还不见踪影,但薄暮的余晖把整座城市静罩在一片安宁和祥和之中,没有喧嚣,也看不到车流滚滚过后的气浪,只有轻风摇荡,飞鸟盘旋,白云徜徉于穹顶,淡月飘忽在天边。不是仙境,但此刻的东宝山,在我的心里胜似仙境。看到身边的人陶醉在锻炼的快乐之中,连随着主人一同来爬山的狗儿也欢快地蹦儿跳儿的,我也止不住撒开手脚,尽力地伸展自己的腰身,或者攀吊在旁边的小树上,让全身的筋骨好好享受一番舒展的快感。
三个来回的上下攀登,体力消耗得也差不多了,虽然腿脚有些疲劳,但感觉活动得非常充分。静静地坐在山顶的小树林中,看夜色渐渐降临,晚星微笑般眨闪着眼睛,不知什么时候露出了天幕,零零星星,比之星汉灿烂更加迷人。忘怀在这傍晚的山林,看视线下华灯初上的城市,霓虹灯柔和的色彩并没有夺去天空的全部颜色,让我还是有种置身大自然怀抱的满足,尽情享受它所赐予的纯净的关爱。
在这样的感觉和思绪中,让人不得不感叹人生的精彩轮回。人的一生哪怕再普通也都充满了传奇,如果不是特别短暂,在它整个生命的过程中,总会绽放出不同的光彩。有如太阳的光芒,朝霞灿若炉火,鲜艳夺目;正阳有如烈焰,光亮赤灼;晚霞则温文尔雅,悠长舒缓地退却淡红的颜色,用一份淡雅迎接清月,伴它悄然升起在东方的暮霭之中。在这些华光中,我最爱的便是晚霞了,它给人从容之感,让人心境明净,饱含温馨和希望,把最绚丽的色彩轻柔地抹向后来的使者,在它离去时,让人时刻眷恋它的亲切和美丽。莫道人生太短暂,晚霞灿烂绽满天。此时此刻,这两句话跃出我的心头,把我爬山后的所有疲惫都扫得一干二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