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我和妈妈出门路过了“五四广场”。我好奇地问:“为什么这个广场要用数字来命名呢?为什么还有一条路叫“五四路”?”妈妈说:“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你可以回家看看书了解一下这个伟大的历史事件。”回到了家,我迫不及待地翻开了《中华上下五千年》,果然在第三册里找到了这个故事。
“五四运动“发生在1919年。当时中国的政局不稳定,全国一片混乱,软弱可欺,任人宰割。西方列强召集了”巴黎和会“,对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势力范围进行重新瓜分。在巴黎和会上,西方列强无视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的事实,决定把被德国占领已久的中国领土青岛交给日本接管。当时的中国政府由昏庸无能的北洋军阀控制,他们居然准备接受这个决定,去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面对这样屈辱的局面,北京大学法律系的学生出离愤怒,咬破手指写下血书”还我青岛“,率先走上街头开始抗议之路。从5月4日开始,北京的学生纷纷罢课,组织演讲、宣传,随后天津、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武汉、济南的学生、工人也罢课罢工给予支持。最后,五四运动演变成了一场全国性的群众爱国运动。在这样强大的压力下,中国代表最终没有出席巴黎和会的签字仪式。
看完了书,我问妈妈,那五四运动胜利了之后,中国就变好了吗?妈妈说:“并不是这样。五四运动之后的30年,中国仍然在贫困和落后中挣扎,饱经战火,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才慢慢地变得富强。在五四运动一百年以后,中国已经变成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祖国政治稳定,繁荣昌盛,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看我似懂非懂的样子,妈妈笑了,说:“你想想最近发生的几件事就明白了。”
上周,河南好多城市遭受了千年不遇的暴雨袭击,城市变成了一片汪洋,人们的家园被淹没,甚至有人不幸失去了生命。但在这次灾难中,我们看到了好多人性的闪光点。我印象最深的是妈妈让我看的一个视频:外婆开车接两个外孙放学被大水围困,眼看水就要没过车顶。几个陌生人从四面八方游过浑浊的洪水,及时用锤子、菜刀砸开了天窗,救出了老人和孩子,然后用水桶托着小朋友游回岸边。我看完视频后热泪盈眶,为有如此无私和英勇的同胞而感到骄傲。
这周,因为南京机场发生的防疫事故,全国多地的疫情又“抬起了头”,连大连都没有幸免。因为爸爸之前的周末从外地回来探亲,所以我们全家一起响应市政府的号召去做了核酸检测。检测现场的人特别多,但是队伍前进得很快,排队的人也毫不惊慌和焦躁,包括我自己。毕竟这是我第三次做核酸检测了,已经”轻车熟路“啦。这一年多以来,因为大连是港口城市和旅游城市,人员往来繁忙,已经经历了四次疫情爆发。但是每次政府都采取了迅速有效的行动,很快地就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让市民的生活重回正轨。医生们和社区工作者用他们的辛勤工作,保障了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生活在这座城市里,我觉得很放心。
昨天早上,我和姥姥看奥运比赛。中国游泳选手汪顺在男子混合泳项目上打败了美国、澳大利亚的强敌,勇夺金牌。我觉得汪顺叔叔真的好帅啊!姥姥对我说,中国现在的奥运选手跟以前大不相同了。二三十年前,中国不够强大,需要用奥运会上的金牌在西方强国面前证明自己。那时的运动员们肩负着巨大的压力,输掉比赛就成了民族罪人,训练就是他们的全部生活。现在的中国运动员们自信又充满活力,刻苦训练是因为真的热爱运动,而不只是为国争光。他们比赛时更加放松,因为只要努力拼搏过,无论输赢一样收获支持和掌声。正因为如此,他们才在各个项目上全面开花,争金夺银,不断创造惊喜和新纪录。而且,在本届运动会上为中国代表队夺得第一枚金牌的杨倩姐姐还是清华大学的高材生,真是“文武双全“,令人佩服。
想完这三件事,我有点明白了妈妈的话。只有生活在安定和富足中的人们,才能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才能在遇到风险的时候心里有底不慌不忙,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天赋和才智创造辉煌。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稳定繁荣强大的祖国。我为生长在这样伟大的国家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