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古往今来给人以纯美之感。它以雪花般的白净,羽毛般的柔和向世人传染着纯洁的永恒之美,就如一张白纸,白得透彻,白得容不下一丝杂质。这就是最初的人生,空空如也。每个人就拿着五彩笔在这张白纸上涂抹着自己的人生,满满的,实实的。以至于到最后想去挑剔点什么,却找不到一丝空处。或许,更多的都是不足。因为你已经留不下一点儿空白,留不下一丝儿遗憾。正如齐白石的虾,寥寥数笔,没有水而虾却更加灵动,一张白纸加几笔水墨,就能构造出一副栩栩如生的“活”虾儿,我想在肯定齐白石技术高超的同时,也要肯定的是如果我们没有想象的空间,也看不透虾的鲜活儿。
原来,有时候五彩斑斓的画儿也不如简单的空白来得更有韵味,更加值得人们思考学习。
人的一生也如一个瓶子,如果将水装得太满,那么即便想看看底下的东西,也觉得翻滚不上来。就如某一天,你想找回点遗憾、不足,也终得没有这个机会了。人,装得太满,就会变得自满起来,听不见良言,看不到真相。所以,给自己一点空白,让遗憾也有幸福的一刻吧!
我们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难免会放弃一些你认为重要的东西,其实就是为了留下点空白,这样才能有余力有空间去追忆过去所走道路上留下的足迹,让匆忙的脚步能在精粹上停留,吸取过去教训,在现在避免,为将来铺垫。
人生的旅途或长或短,时间所能留给我们的,也只是一份坦然与希冀。背负着超载的责任与梦想,到最后往往也留不下多少收获。未曾回头想想,满满的一堆行李,还不如空空两手来得可靠。君子坦荡荡,空白也就变得更有内涵,更加永恒!给人生留点空白,心才会走得坦然、安然。
【二】:留点空白在心中
淡白的云朵静卧在天空,乳白的烟雾缭绕在山顶,洁白的雪花飘落在大地。相较于大自然的空白,何不留点空白在心中,心灵便也跟着纯粹许多。
王摩诘画山而不见云,齐白石画虾而不见水,那留出的空白,便是云,是水。我最喜国画,只因它的留白手法所蕴含的丰厚意蕴,令人回味无穷。
所以,留点空白在心中,就像是从孤寂中种植一树繁花似锦,纵使年年凋敝,也能欣赏其中苍凉覆盖下的诗意。去年回老家,我曾独自一人伫立于空旷广阔的田野之上。絮雪纷纷,如鹅毛,如芦苇,在苍穹中飘荡旋转,渲染出一个白茫茫的世界。在苍茫的天地间,我孤独地站着,天是白的,山是白的,地是白的。一切都是一片苍白。在这种极其寥阔雄壮的意境中,我忽然想起了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我轻念着,感到生命的充实与壮丽在此刻一览无遗。
是谁说过:“能欣赏荒寒幽寂的人。必定具有一种特殊的素质,那是一种顽强的生命活力,那是一种桀骜不驯的人格力量。”在繁华的学业,偷得浮生半日闲,欣赏空旷雪野中生命的挺拔与灵魂的不屈,为心灵留白,未尝不是一件乐事?就这样一边观赏着,一边蘸着思想的浓墨,在内心的纯净如雪的空白中,滴染出幽美的图影。于是便豁然顿悟,面对成败得失,面对名缰利锁,最难的是为自己留几分空白。
留点空白在心中吧!唯有举重若轻,不去计较,方能不羁拌于生命之重;唯有悠然自得,一笑泯之,方能收获轻盈的一生。
【三】:瞬间空白
曾经的深爱和无言的憎恨,刻骨铭心的爱恨纠缠,在生命的尽头,是一片平静。
题记
午后的冬日阳光很温暖,机场的候机厅里,焦灼的人们在等待着。看着飞机起飞的那一瞬间,依发现自己的手心一片冰凉。
以前幼稚的依,总认为父母始终想控制她。于是她憎恨他们。只是仍然微笑,略带讽刺意味,偶而仰着天,纯真的表情,就像杯中的白开水,看似纯净。他们时常这样不动声色的较量。
终于,父母要离开这个城市了,继续扩大他们的事业,他们走了,可能是暂时,抑或是永远。只剩下她一人了。她想。
依不是个很漂亮的女孩,但很素雅,就像她的心,很纯。在许多人眼中,她是个奇怪的女孩,有着许多不可理解的习惯,她不喜欢用咖啡来提神,不喜欢用药物来治疗,不喜欢只因孤寂。长时间的孤寂,渗透在身体里的温暖逐渐变得冰冷。
可是父母的笑容常常会浮现在依的脑中,不自觉的出现,不自觉的消失,使她感到了生命的不自由。
来到繁华的市区,看着玻璃窗中自己的脸,依慌乱了,原来她能够随时流下眼泪来。人竟是如此脆弱。
“父母”“家”的含义对依而言,华丽却又空洞,只是虚幻吗?不是的,父母是爱自己的,她常常这样想,依,乖一点,好吗?你过得好吗?多少次在她的睡梦中,出现了如此温暖的问候,她渴望被爱的感觉。
看到橱窗里娇兰的Kenzo,依想到了母亲,那个陌生却使充满遐想的名词。原来她是爱她的,这种爱从未改变过,只是长期的孤独,让她的内心变得凄楚、冷漠。
“倘若依能够拥有时间,和他们在一起,应该能够彼此宽容、谅解、和好,把爱慢慢的修复完整,让爱变得简单如初。如同抚摸般天真,沉默般坚定,依偎般温暖”。她想,会的,因为在离别的那一刻,她便把自己的过往、记忆以及幻觉钉了他们心中的十字架。
一切都会平息,她好想回家去。
【四】:给前行留点空白
有时候,一个在哭泣;有时候,一个人在梦魇中惊醒;有时候,一个人在恍惚中惆怅。千番苦味,万分难奈,是否能换回丝丝安慰?
落英带着悲伤飘然落地,沉睡的花朵带着美好沉醉,同样的事物,会有不一样的结局。在挥洒青春的时候,你有没有想着留一点空白?在彩绘生命的时候,你有没有想着留点空白?
空气是给生命的留白,宽敞是给瘦小的留白,冷静是给思想的留白。
层层乌云拨开,却散不尽心中的愁绪;淡淡烟花纷飞,却放不飞心中的梦想;涓涓细流冲洗着卵石,却清洗不了心中的鬼魅。思想会像孙悟空一样天马行空,却不会像如来佛一样五指成山。
那么,剩下的时间,我们该如何度过?在沉睡中品味醉梦?在追逐中挥洒青春?在恍惚中感受销魂?如果你那样做,上苍一定会诅咒你世世不得翻身。不如,我们就把它们留给前方吧!这样,我们就多一丝空间多一丝遐想的空间,多一丝奋斗的空间,多一丝享受的空间。
那个门槛是很容易跨进的吗?那个殿堂是很容易步入的吗?回答是“NO”,纵使有“一切皆有可能”的古佳良言,纵使有“只要坚持,定会成功”的奋志警语,也改变不了个人的能耐。但是,请留一些空白给求学吧!它能让你有奋斗的空间,让你有励志的空间,能够让你持剑挥洒疆场,让你号斥众多士兵,让你倚凳沉着,让你满意答卷。留白,让空间更为广阔,让生命更有张力,让世界更为和谐。留白是一种智慧,是赢取成功的途径。
抬头仰望,低头沉思,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寒窗苦读,不知多少个春夏秋冬的踽踽独行,只为给前行留点空白。
怕什么!我们有青春,用青春搏回辉煌。
怕什么!我们有活力,用活力拥抱美好。
怕什么!我们有生命,用生命创作璀璨。
【五】:为生命留下一点空白
人生是一本总也读不完的书,总是峰回路转,百味丛生;人生是一部总也演不完的戏,总是角色变化,光怪陆离。
每一个都在自己的生命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生活多姿多彩的金色大舞台上,每个人都曾留下属于自己的完美瞬间,在那一刻,生命存在的意义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有位诗人这样写道:假如生命是一首歌,就要谱写快乐;假如生命是一条河,就要奔腾雀跃;假如生命是一团火,就要燃烧洒脱。的确,这才是生命存在的价值的真正所在。然而,在这个错综复杂的世界,有多少人一生都在不间断的奔波和忙碌着。追求着那些自以为美好的一切。其实,我们应该沉淀那颗浮躁的心,为生命留下一点空白,让真善美在那空白处留下驻足的痕迹、绽放夺目的光彩。
生命总是随着时间车轮的转动悄无声息的流逝着。一点一点地,它是那样的轻盈,那样的安静,那样的让人不知所措,但也束手无策。在这些流光溢彩的日子里,生命被烙上妖治的符号;此时此刻,生命的空白或许就是一种“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淡泊心境,亦或是“采菊东篱下,依然见南山”的闲情逸致。有时候,生命需要隐匿,心灵需要蛰居,在这隐匿与蛰居中,渐渐地为生命的空白绘上斑斓的色彩,让生命绽放它真实存在的意义。
为生命留下一点空白。在空白处,我依稀看到父母那日渐苍老的容颜,我时常躲在某个不为人知的小角落哭泣,任由泪水肆意滑落,沾湿衣襟。饶恕我的无知与无能,让那属于阴暗天际的雨下到了我的心里。其实,我明白他们的苦口婆心,那声声的教诲化作丝丝柔情,感化因无知的叛逆心灵。让我明白了生命的责任与爱。我开始静下心来,也开始学会了用一份别样的成熟细细打量着眼下的生活。
现已属准高三的学生了,学习固然是枯燥而无味的,但这是我所需要的,因为它承载着我太多的梦与希望,即使是现如今的我成绩真的不怎样,但没有从那高考的考场中走出,谁也不能说自己是最终的胜利者或失败者。想到这,我的生活不再苍白而无力,而是充满着一种可贵的明媚与真诚。
为生命留下一点空白,在这空白处,生活应多一份诗意与精彩,让我在心烦意乱时学会冷静而理智的思考,在无聊空虚时,带领我走进文学的殿堂,在文学者的心灵栖息,滋润那颗烦躁而不安的心,让我可以仰观星空,俯察贝石,安之若素,处之泰然。
为生命留下一点空白,让生命的风,扬起理想的帆,驾着装载着完美未来的船,驶向代表成功和幸福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