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瞎的老琴师带着一个瞎的徒弟浪迹天涯,到处为人弹琴。老琴师以前的师傅告诉他,琴里面有一张医治失明的药方,但要弹断琴上的100根弦以后,方能取出。这时候,老琴师已经弹断99根了,回想自己的一生,也总算没有白过:既带给别人无尽的快乐,又充实了自己的人生,最后仍能幸运地看一眼这个世界,也死而无憾了。一阵清脆的响声过去,他弹断了第100根琴弦,当他兴奋地打开琴取出药方奔到药店时,老板说,那只是一张白纸……对于别人,这也许是个晴天霹雳,但老琴师没有难过,反而有所领悟了。他对他的徒弟说:“原来师傅记错了,是120根而不是100根,记住,你一定要用心地弹啊!”
老琴师失去的是一个复明的机会,但他得到的是整个生命!如果只看重双目失明这一悲惨的事实,而没有带着复明的信念去享受生命的过程,我想老琴师大概就不能成为“老”琴师了。
结果固然重要,因为它是过程的最终归宿,但如果认识只停留在这一点上,你就会失去很多东西。
古时候有人种葫芦,却疏以照料,最后连叶子都没长好。别人指责他时,他却振振有词地反驳:“我要的是葫芦,不是叶子!”没有付出就妄想获得,这当然是个笑话,但它给我们的启示却是严肃的: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不注重过程,永远不会有好的结果!这是个人生哲学,许多人为了结果,竟无视过程,不择手段,最终还是落得个悲惨下场。说的就是那些贪g污吏,为了虚无的名利,而犯下滔天的大罪,对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历史是公平的,诸如此类,都会得到报应。正如臧克家所写:“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过程是如此重要,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为了享受过程就可以不顾后果,随心所欲的干自己想干的事。
过程与结果的关系告诫我们:做事首先要想想结果,更重要的是体验过程!
人们常说,父亲是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也有人说,父亲是家中的精神支柱,是全家的避风港,一直以来,我都在寻找一个能代表父爱的动作---抽烟
在他人心中,父亲如风雨中昂立的军人,父亲是悬崖边挺拔的青松,总之父亲是一个能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然而,在我心中,父亲只是一个烟鬼,正宗的烟鬼。他那早已被烟熏得焦黄的手指如今还一刻不停地夹着一支卷烟。
父亲爱抽烟,一直就是这样,我不知道为什么。无论在家还是外出,在他的身上都有一股浓浓的烟味,让我无法承受的一股烟味。尤其在临近我上学的时候,那股烟味变得更浓更令人难以承受了。此时的我,因担心学费未凑足而焦虑不安,而老爸他却还在悠闲地抽他的烟,似乎对我的事漠不关心。见他整天在深深地吸烟,然后又轻轻地吐出来,我恨不得把他赶出家门。此情此景,真让我欲哭无泪,欲恨不忍。难道这就是我的父亲?难道这就是所谓的“顶天立地”?他如此的“伟大”,我还有何话可说呢?
尽管如此,我还是被按时送到了学校,这让我迷惑了。我似乎正在慢慢察觉:在他深深地吸烟的同时,他也正在深思熟虑,在默默地担忧。再次回味那股烟味,发现了它有了一点淡淡的清香;再看到那缕烟影,我感觉到了其中笼罩了父亲的许多愁思。
回头
又一次父亲送我来校,临走时,他照旧没说什么,连一点笑容也没留下,转身便走了。面对如此冷淡的父亲,我无法理解,更无法接受。突然产了一个念头:去偷偷地监视他。正当他走到转弯处时,他停了下来,回过了头,只见他那充满深情的目光似乎在寻找什么,哦,是想再看一眼他的儿子,然而却没看见。他又转过头来,我终于被他发现。从他脸上终于隐隐呈现了一丝从未有过的笑容,那笑容如早晨的露珠一样晶莹剔透,一样短暂,一样难得。从他的那双眼中,我终于发现了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无私的爱。
从此,这一精美的动作便深入了我的记忆宝库。多感人的一次回头!
终于,我彻底领悟了:我不是缺少父爱,而是缺少发现,那烟味充满浓香,那回头充满深情。同时我也理解了父爱:父爱如山,父爱似海,父亲冷淡的外表里装的是颗赤热的责任心,是颗真诚的爱子之心。
试问父爱今何在?尽在一缕浓烟中,尽在回头一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