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辩论会(六年级/1000字)
在这个风和日丽、秋风送爽的下午,我的心情也如同这美好的天气一样,阳光明媚、格外灿烂。在这好天气与好心情的伴随之下,一场精彩的辩论会悄然绽放了。
“我认为,讲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为炎黄子孙,我们要讲诚信,不能撒谎。”“不,我认为,我们更需要的是善意的谎言来温暖我们的生活。”……你瞧,辩论还没开始呢,两位小主持人就杠上了,各自摆明了自己的观点,你一言我一语地争论着。
我的心里阴森森、痒痒的,这种感觉像被人挠脚心一样,好不痛快。我的心里满是激动与紧张,生怕自己口才不佳,发挥失常,又十分期待辩论开始,好好表现一番。这种纠结的心情比听妈妈叽叽喳喳的责骂还难受。浑身血管都紧张得像要爆炸一样,心绷得紧紧的,就像一支即将离弦的弓箭。手和腿微微颤抖着,不禁打了个寒颤。辩论会就在这纠结的心情中拉开了帷幕。
还没当我缓过神来呢,对方辩友侯佳慧就站了起来,一本正经地立出了自己的观点:“我方认为,诚信是为人之本,有了诚信,我们才能立足于地球之上……”她磨磨唧唧地论了一大堆,我早就不耐烦了,十分反对她的观点。话音还没落地呢,我就猛得站了起来,理直气壮、铿锵有力地抒发了自己的感慨:“我们的生活中需要善意的谎言,这种谎言背后折射着一种善良,一种美好……”这开篇立论环节就充满了浓浓的火药味,台下的观众也议论纷纷。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自由辩论环节,战争的气氛依然维持着。只见正方乔凯同学不慌不忙、不紧不慢的站起来,从容不迫的说着、辩着,听着他的辩词,他洪亮铿锵的声音,我的心里一颤,挑起了我心里的怒火,我迫不及待的一个质问,也挑起了两方的战争:“假如你的亲人得了不治之症,已被宣判为将不久人世,这时你会告诉他实情还是……”对方不假思考、异口同声的答道:“我们会告诉他实情……”而我坚持我的观点,“我会斯瞒他的。”因为任何人都不希望自己的家人在灰心失望中度过残年余日,因为人的心都是肉长的,是有情的。我们针对这个问题你一言、我一语、他再插一句地谈讨着,谁都不肯罢休。我的嘴像机关抢一样,说地没完没了,而乔凯的一句辩词使我傻眼了,舌头像打了结,半天说不出一个字来,而我必胜的决心又鼓舞着我应对困难,我顿时文思如泉涌,使对方瞠目结舌。这个坎儿终与迈过去了,场上又渐渐恢复了平静。
根据前半场的辩论情况,我对敌我双方选手的表现作了总结,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啊。”乔凯:从容不迫、不紧不慢;侯佳慧,古灵精怪、智慧多多;郑懿:说话结结巴巴,舌头和牙齿老打架,还闹得满场嘻嘻哈哈;王佳慧,胆子颇小、说不上话;至于贺阳虎天生长得不严肃,说话不严瑾,愿不得别人。我们小组:我反驳有力、答题机智、说话铿锵;屈文雅:沉着冷静、思考周到;赵金龙:声音洪亮、应题巧妙;曹美娜,资料丰富,辩词有力;至于赵霖东,虽说没啥忧点,但也凑合。照这样看来,我们小组必胜了!
场上好不容易平静下来,有因《别饿坏了那匹马》这篇课文又疆持起来、发生争执。这次的争论比上次更加激烈,机关枪也转换为大炮,杀伤力自然是不言而喻了。最严重的是我和乔凯,我俩那正可谓是唇枪舌剑,争锋相对,辩场乱成了一锅粥,我们仍陶醉在“打仗”之中。最搞笑的,自然是郑懿了,他正说到半中间,突然“啊……啊……‘’起来,我再也听不下去了,一句辩词将他辩倒在地,而他却半天呆在那里回不过神来。
类似的事还有很多,从这几件中也就可见一斑了。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尽管我们再多的挽留,辩论会还是结束了。我们,还陶醉在辩论时的激烈紧张的气氛中。
这次辩论会中,我不仅悟出了一个道理,“生活中,不仅需要诚信,也需要善意的谎言,只有这两者相依相存,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这次辩论会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个结论,更多的是让同学们在竞争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我爱这次辩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