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小学作文
一直想写些文字给我改变了的生活,给我正在经历的一切。现在,在这个宁静的午后,在这个秋风渐起,落叶漫卷的北京的秋日,在洒满细碎阳光的万源公寓的小屋里,一切都正是时候。
和十一学校的相遇,不在我的预料。
知道北京十一学校,是从李希贵校长开始的。读了李校长很多书,从《36天,我的美国教育之旅》到《学生第二》再到《学生第一》,李校长的每一本书都闪烁着理性的光芒和思想的光辉,那些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和管理见解让我在钦佩之余也不免在工作中有意无意地渗透和效仿。
去年的十月,我和学校的领导班子一起走进了十一学校,参加新学校研究院举办的第二届“新学校论坛”,聆听多位教育专家和校长的精彩演讲。走在十一学校美丽的校园里,我曾在心中发出感慨:这注定将是一所伟大的学校,将引领中国的基础教育走向变革,因为这里有一个伟大的思想家,伟大的教育家。今年的四月份,我第二次走进十一学校,是作为一个应聘者,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应聘,仅仅抱着一种试试看的想法。当我在众多的特级和名师中脱颖而出,被告知已录用的时候,我看到了十一学校微笑着向我张开了双手……五月份,我应李振村校长之邀,再次走进十一学校,和几位名师一起参加了“学校发展愿景交流会”。7月12日,我们的“新团队见面会”在十一学校举行,意味着“北京十一实验小学”正式成立。就这样,我和“十一”相遇了。
八月下旬,儿子入读十一学校;9月1号,我们新团队参加了十一学校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国庆节期间,我参加了十一学校非同寻常的六十年华诞庆典,一个个充满创意的庆典活动和“校友课程”让我在感动之余陷入对课程改革的深度思考;10月13-14日,我在十一学校参加了第三届“新学校论坛”,多位教育大家的精彩演说让我开始重新审视教育,重新理解教育,重新设想教育……
就这样,走近了“十一”;就这样,和“十一”相遇。和“十一”的相遇,让我重新焕发了教育的激情,重新有了追求的冲动,我明白:我有梦想,尚待实现!
和李希贵校长的相遇,是我的幸运。
读了李希贵校长很多本书,读得越多越了解他,越了解他就越崇拜他,他的博大、睿智,独特的视角和思维方式以及对教育的执着追求让我常常掩卷沉思,发出感叹。当我坐在他的面前接受面试时,我不敢相信这竟然是真的。那是一次非常自然的交流,自然到让我感觉就是在自己的办公室和同事聊天,没有紧张和拘谨。之后和李校长的几次见面也让我印象深刻。一次是9月份在北京小学大兴分校,李校长给我们作报告。会议开始前我在报告厅门口遇到了李校长,李校长亲切地叫出了我的名字,随后又问起孩子在哪个班,是否适应。当得知孩子在初一时,李校长说:“初一教学楼走廊的电子柜系统出了问题,孩子们的书包没地方放,还要背着书包跑来跑去。”我首先惊讶于李校长居然还记得我的名字,要知道面试的老师很多,时间又过去了很久;其次是李校长竟然连“柜子出问题了”这样的小事也放在心上,真的是“学生第一”。还有一次是在国庆节那天,十一学校60年校庆第一天,我和儿子在学校的操场参加了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国旗班的六名战士以飒爽的英姿走上了主席台,庄严地升起了五星红旗,然后是校友代表朗诵献给母校的诗(我看到了鞠萍姐姐,还有王大伟)……整个仪式过程中,我看到李希贵校长就站在校友身后,那么低调谦和。仪式结束后,大家散去,儿子看到了李校长,主动跑上前去要和校长合影,李校长微笑着答应,亲切地搂着孩子的肩膀,留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当看到拿着相机拍照的我时,李校长问:“来晓梅,这是你的孩子吗?”随后问起儿子在校生活的感受……李校长的谦和与亲切令我充满了感动。前两天到十一学校参加“新学校论坛”,在电梯口再一次碰到了李校长,李校长主动和我打招呼,让我感到心里暖暖的。
和李希贵校长的相遇,于我而言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李校长让我钦佩的,不仅仅是学识和智慧,还有人品和修养。他让我看到,真正的教育大家是什么样的。做个李校长那样的人,是我的目标。
和新团队的相遇,是一件幸福的事。
我们的新团队,由1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师和11位名牌大学的应届硕士生组成,赫赫有名的李振村是我们的头儿。李老师是个特别好玩的人,睿智、幽默、妙语连珠,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常常令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心头一震。”团队中还有姐姐一般的曹君校长,充满激情的张宏伟,为大家跑前跑后忙个不停的徐辉,做事认真的长青,高白美的孙娜,“江南才子”钱锋、“中国雷夫”常丽华以及充满朝气与活力的新教师们。在历经了“上海新经典培训”、“北京全课程对接培训”、“成都广州游学培训”之后,新团队的成员已经亲如一家,温馨和谐的团队氛围已经形成……
和新团队的相遇,每天都有故事,每天都有感动,每天都在幸福里。
每一次相遇,都值得珍惜。和大道小学二十年的相遇,成就了我现在的自己,感恩常在心里。和十一学校的相遇,打乱我平静的步调,给我一个全新的开始;和希贵校长的相遇,让我理想丰满,对事业有了目标;和新团队的相遇,让一切都那么美好……
珍惜相遇,珍惜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