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作文 篇7
俗话说:“年轻人喜欢向前看,老年人喜欢往后看”!已届不惑之年,我既喜欢憧憬未来,也爱回忆过去。憧憬未来,让我对生活充满激情,回忆过去让我知足常乐!
最近常常想起我的爷爷来。爷爷已经离开我们多年了,但他老人家的音容笑貌却时常出现在我的面前,那么和蔼、那么亲切!
爷爷本是湖南人,是民国时期的官兵。八年抗日战争中,为了抵抗日本军队的侵略,爷爷奉命转战南北。抗战胜利后,就在我现在的老家江西南昌生活,与我的奶奶结为夫妻,就此定居下来。抗日战争胜利后,解放战争也随之结束,劳苦大众翻身作主人,但人民的生活依然是贫苦的。
听老一辈的人讲,有一次,我们村集体开会,会议是申报各家的生活境况,比如,谁家还有多少大米?哪家还有什么困难?家中没吃的家庭,可以当场领些救济粮。大家都争先恐后诉说自己家如何如何缺衣少食,也就高高兴兴扛着大米回家了。只有爷爷说我家粮食够吃,不用麻烦政府了!正说呢,奶奶来了,奶奶一边跑,一边对爷爷说:“你怎么还在这?家里等你的米下锅呢!”大家一听哄堂大笑,原来是爷爷吹牛啊!当然这不算爷爷最牛的事了。爷爷和奶奶共生育七个儿子,其中一个不幸早年夭折。六个儿子,家庭生活又困难,最难的这六个儿子都要讨媳妇,可把奶奶给愁坏了。爷爷发话了: “每棵小草都有一颗露水” !你看,我爷爷就是这么乐观!
正如爷爷说的那样,每棵小草都有一颗露水:爷爷的六个儿子后来都相继成家立业。父亲成家后与大家庭分开居住,因此,我小时候并没有和爷爷居住在一起。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崇拜爷爷,总觉得这个曾经打过日本鬼子的军人有着无穷的力量,相信与他相处就会变得强大,也更愿意亲身聆听他的教诲。
记得有一年春节,是正月初几(具体日期想不起来),我去给爷爷奶奶拜年。爷爷问我,爸爸妈妈给了你多少压岁钱?我说一块二,并骄傲的从口袋里掏出压岁钱拿给爷爷看。爷爷一边笑,一边说,这是一块零二分。一块二是指一块二毛。后来上学了,当老师讲到一百零几、一百几十时,我总能比其他同学接受得更快更好。
记得上小学时,语文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是《我的母校》。我的作文得到了表扬,作文内容已经忘却。只记得一句:我的母校坐落在鄱阳湖畔。是的,我的家乡就在鄱阳湖边,非常偏僻。但我至今依然清晰的记得,小时候去爷爷那里玩或路过爷爷门前时,总能看见爷爷手捧一本《三国演义》在细细品读。爷爷那个年代的人,识字的乡下人并不多,更不用说读《三国》了。在我老家就是现在想找到一本《三国》,我看也很难!那个时候,在我老家根本不可能买得到或借得到什么《三国》。我想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爷爷多年沙场征战,却一直随身携带着书本并保留到战后。
更大一些后,我喜欢下象棋,而且在小范围的棋友圈里也算小有名气(井底之蛙,自然不可一世)!有人就说了,如果你能下赢你爷爷才算厉害。我一听,觉得很奇怪,爷爷会下棋吗?一来爷爷那个年纪下棋的人真的不多。更重要的是,我从没见过爷爷下棋。偶尔会看到爷爷观看别人下棋,但只是看,从不发表任何评论。我怀着半信半疑的态度,试试看的心情,带着象棋找到爷爷,摆好棋,要求和爷爷对局。爷爷微微一笑,欣然同意。从那以后,我经常找爷爷大战,确实杀得痛快,下得过瘾!
那时的我,年少轻狂、求胜心切。和爷爷对弈时,二话不说,上来就是一记“当头炮”,紧接着便是一连串排山倒海的攻势。再看爷爷那真是指挥若定、沉着应战,总能化险为夷、一子定乾坤!
时间长了,我觉得不对劲,怎么每盘棋都是我先出的?“爷爷:刚刚两盘棋都是我先出的,现在轮到您先出了”。再看爷爷把头一摇,我明白爷爷意思是不记得下了几盘棋,也不同意先出。此后,我和爷爷对弈时,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盘棋都是我先出。(下象棋时,先出一方占有优势,所以有一个恰如其分的术语叫“让先”)。看,我爷爷就是具有这种国手的风范!
有时我也会“抗议”,“爷爷:刚刚您赢了,该您先出了。”爷爷又把头一摇,表示不记得谁输谁赢,还是不肯先出。爷爷两次摇头,让我为之一震,原来爷爷是不计较输赢的!就这样我学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不要计较输赢”。如果我具有一点点谦让的品格,那是爷爷的教导。如果我还具有一点点不计得失的胸怀,那也是爷爷的恩赐!自那以后,我下棋或做其它事情时,更加注重过程而不是结果了。
酒逢知己千杯少!那段时间,我和爷爷经常是上午下了棋,吃过午饭,下午接着又重新开战。有时,当我没去爷爷那,到别的朋友家玩耍归来时,家人总会告诉我,爷爷曾来向我下过“战书”。我一听,便迫不及待找爷爷“应战”去了。能够给爷爷增添一些乐趣,让我倍感荣幸!同时,我相信我们爷孙俩在一起下棋是世间难得的天伦之乐!我们切磋棋艺、品味人生,更重要的是我们曾经一起享受过生活!
我曾经多次向爷爷求证,村里人津津乐道的有关爷爷昔日前线抗日杀敌的各种传奇经历。可爷爷总是一笑而过,闭口不谈他的那些英勇事迹。并嘱咐我要好好读书,用知识武装自己。在爷爷的影响之下,我们这些晚辈无一例外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喜爱读书。如今爷爷的众多后人奋斗在各行各业,其中有六位教师。有一次,经商的大哥曾感叹:爷爷太优秀了,我们都无法与之相比,更不用说超越他老人家。是的,爷爷就象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行。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来形容爷爷,我首先想到的是:高山仰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