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得好:“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在寒假中,我确实找到了一个黄金屋——《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它至少给予我三种收获:第一,这是一本古老的书,读了可以增进我们对于现代文明的骄傲;第二,它是一本儿童读物,看了愈觉得我们是成人了,已超越一些以前幼稚的见解;第三,这部书以非凡的智慧和哲思,以动物为主角的拟人手法,将寓言故事的哲思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伊索寓言》中的伊索是一位传说中的人物,他生活在公元前六世纪左右的小亚细亚。这部传奇的古书,它,每篇篇幅不长,却短小精悍,寓含哲理,独立成章。它,形式不拘,字里行间却闪耀着智慧的火花,让人深思、深度。它,寓意深刻,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广为流传。
《撒谎的人》:有个穷人患病,很严重,他乞求神明救他一命,许愿敬献一百牲畜。众神想考验他,很快让他康复,他病愈后却没兑现诺言,而是用面粉做了一百头牛放在祭坛焚化。神明决定给他一个教训,就托梦蒙骗他去海边,可以找到一千块钱。他相信了非常高兴飞跑到海边,遇到海盗,被掳走卖了一千元。
故事中的穷人欺骗了神明,同样也受到了神明的蒙骗,这个故事告诉我生活中做人做事都要信守承诺,否则,必会受到同等的报应。
《烧炭人和漂布人》:烧炭人在一所房子做生意,看见漂布人在他旁边来住,就高兴地劝他搬过来与自己同住,说这样彼此更亲近、更方便、更省钱。可漂布人拒绝了,说“绝对不可能,要知道,凡是我漂白的东西,你都会把他们弄黑”。
这则寓言告诉我,不同类的人难相处。性质不同,秉性难以相合。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也。
《母鸡和燕子》:母鸡发现了一个蛇蛋,小心翼翼地孵化,细心地给它啄开蛋壳。燕子看见后,说:“傻瓜,你为什么要孵化这坏蛋呢?它一长大首先就会首先就会伤害你。”
这故事是说,尽管人们仁至义尽,本性恶劣的人也不会变好。即使蛇现在还不能做坏事,可是等蛇长大了,它那恶劣的本性终究会使它去做坏事的。在生活中,应该善恶分明,不要对坏人仁慈、对坏事纵容,姑息养奸就是对自己的残忍。
寓言是一个魔袋,虽然很小,却能拿出很多东西;寓言是一个魔豆,虽然很小,却能长成参天大树;寓言是一个魔杖,虽然很短,却能变出很多宝物……寓言很美,美在简洁,美在内涵,美在语句。
《伊索寓言》让我时刻提醒自己:不应该害怕困难,具有和困难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应该豁达而睿智的生活;在成功的喜悦面前也要懂得感恩;时时自律,永远做一个清醒的人!